The Convocation of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onvo Blogger

「港英餘『葉』」 2012-09-01
 
早前國民教育爭議令整個社會都鬧哄哄,我們一班中學同學都難得回到母校聚首一堂,互相交換意見,為母校籌謀。言談間,被問到自己是何年畢業,才回想起自己是1997年的「回歸會考生」。

「原來你還是港英教育出品,都可算是港英教育制度枯萎前的最後幾片綠葉。」我聽了,立即以笑遮醜,心裡實在覺得愧不敢當。

回歸十五年,我們這班三十出頭的香港中生代,在社會已打滾了十個年頭,然而今天,屈指一算,能闖出自己一片天的人,鳳毛麟角;唯唯諾諾,每月一萬幾千的打工仔卻比比皆是。不要奢望做社會的主人翁,就是連做一個綠葉的角色,我們可能也配不上。

十年間驀然回首,今天大家不會再為社會咆哮,但學會了為自己的工作前途忍氣吞聲;彼此間不會再為男女感情斤斤計較,卻為自己孩子的成長感到憂慮,甚至害怕。社會的歷練使我們撫平頭上菱角,洗盡心中鉛華,可是這些經歷並沒有使我們這班大學畢業生於過去十年間成為建設社會的棟樑,相反,很多人其實都是為了避免在社會急速變化下遭受淘汰,而無奈對生活作出妥協。

而我這片「餘葉」,一直在中環人海中飄浮著,默默耕耘。在公司,老板會批評我英文水平不夠上一代好;開會時,內地的客戶更會取笑我普通話說得太爛。下班後在蘭桂芳,那位在美國讀書的「中國人」會整晚跟我說英文;假日在尖沙咀廣東道,我更無法在街上找到一位會說廣東話的路人。夾雜在英國和內地文化的衝擊中,令當時剛畢業的我感到香港變得很陌生,覺得自己不屬於這片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我們一般都相信成績好的同學畢業後應該會有更好發展,但事實卻往往並非如此,而當時成績不錯但發展卻不甚如意的我,便顯得更加苦惱。

其實,香港學生畢業後遇「滑鐵盧」,或多或少跟香港的教育制度有些關係。不論過去與現在,我們從小學到中學直至大學,學習從來都只是一個「求分數」的過程,考試成為我們去衡量自己成功與否的絶對指標。在香港,考試只是要求學生在老師設定的範圍下作答問題,工多藝熟,問題很多時會「番炒」,老師甚至會有「貼士」;可是在工作上,你要處理的事情永遠不會重覆,你的客戶上司不會給你提示,你面對的問題更不會有任何「設定的範圍」。

工作與考試的分別不是純粹難度提高了的問題,而是本質上的轉變。考試是一種知識的測試,但工作是一種能力的表現;考試是被動的,而工作是需要你主動去參與。因此在工作上,你不是要證明自己有多少知識,而是要將知識昇華成為自己的能力,從而應用於工作上,才能把問題解決。

這更是一個意識形態的問題,跟個人本身的工作經驗沒有關係,很多香港的中生代在這方面到今天依然是摸著石頭過河,而當他們飽受挫折後,當初心中那團火也許已經消失殆盡,他們不明白為何自己遜色於人,卻又力有不逮,但時間已經不再站在他們那一邊,最後他們唯有放棄,不甘心地做一個社會中的「跑龍套」。恕我愚鈍,我亦經歷了四年時間才理解這個道理,我亦眼巴巴看到身邊很多中生代蹉跎歲月,白白浪費了自己的黃金十年。

在新政府總部的廣場裡,盡是香港的新生代,人們說我們把責任推向年青人,迫使他們站於台前,但當我看到他們於台上句句鏗鏘有力,台下個個秩序井然,調度有序,我便意識到不是我們把責任推給年青人,而是新生代已經把我們的責任拿過來自己承擔,他們認為我們過去做得不夠好,而他們確實可以做得比我們更好。

而作為最後幾片的港英餘「葉」,我並沒有做好讓信念承傳的角色,對香港與日俱增的陌生感與疏離感,使我將來即使「落葉歸根」亦有「客死異鄉」的感覺。現在我唯有默默耕耘,希望為新生代搭建出一個較好的平台,讓他們將來有更好的發展條件和空間。我們已沒有歷史角色,但我們還有未完成的歷史任務,望各位香港的中生代共勉之。

丘煥法

香港城市大學評議會副主席


Convocation SC Stories - May 2011 2011-05-01
 
The spirit of resilience keeps William pursuing his true calling as a lawyer. He entered the law school of CityU as a mature student after receiving his first bachelor’s degree in chemistry at another local university. “I never thought that I would be a lawyer when I was young,” says the legal eagle who specialises in corporate finance.

Thanks to the support and encouragement from professors and teaching fellows, he soon got along well with his classmates. One of his most memorable experiences was to work with his classmates to represent CityU in a mooting competition against Oxford University in the UK.

Elected as the Chief Arbitrator of the Arbitration Committee of the Students’ Union, William is grateful the post gave him opportunities to meet with a diverse range of CityU community members.

William is honoured that fellow alumni elected him as a Standing Committee member, giving him the chance to contribute his experience and knowledge back to CityU through the voluntary work. He is delighted to work with Convocation Chairman Karmen Chan and other standing committee members to foster a positive impact on the University while further strengthening the alumni network through an established platform and structure.





KHOO Wun Fat, William
丘煥法
Bachelor of Laws (Hons) (2006)
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in Laws (2007)


ba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