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nvocation of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onvo Blogger

「大學的園子 – 宿舍家」 2012-07-01
 
雖然我參與城大評議會的工作只有大半年,但每次回到城大,都很想到一個地方看一看和逛一逛,是哪兒?就是我在學時的另一個家 – 城大宿舍。不知道大家有多了解母校的宿舍?也許,有很多人從未接觸過這個地方,又或者只視宿舍為酒店。但宿舍對我來說,就像我的家一樣,在這個家,我不但體驗了溫馨和好玩的生活,而且還領悟到不少人生的哲理。

由中學升上大學,不僅在學習方面會有很大的轉變,五年住宿的經驗,亦令我的生活改變了不少。宿舍是一個好好的平台,讓自己學懂獨立,你須要自行洗衣服、熨衣服、打掃、安排用膳、甚至連起床、睡覺的時間都是要自己安排。對自小有人呵護照顧的同學來說,宿舍生活就好像是他們人生的一大挑戰。假如是你,面對着種種挑戰,你願意去改變嗎?

行常生活以外,宿舍生活五光十色,只要你願意接觸來自不同地方的宿友,你的外語一定會進步不少。在這裡,你可以認識世界各地的文化和語言。每年開學的頭一兩個星期,我往往會被宿舍中央草地那邊傳來的聲音吸引,不得不去看一看。那片草地,往往會化身為一個一個的小型派對。縱使大家操不同語言,來自不同國家,大家都會互相尊重,打開胸襟,包容別人。假如你仍在求學階段,當處理人與人之間的不同時,會抱有這種態度嗎?還是繼續固步自封,過一個人的生活呢?

活動方面,我校宿舍有很多舍內、舍際的活動。以「高彥嗚教授盃」為例,這是一個舍際的活動。各個舍堂的成員,每年都會通過八個不同的項目,例如:足球、唱歌、拍照等,累積最多的分數,爭奪冠軍獎盃。我住宿五年,每年都為自己的宿舍努力爭標,其中一年成功抱走冠軍奬盃,另外四年都與它擦身而過。當中有笑,亦有淚。不過,比起獎盃更重要的,是讓我學到人生有高有低,有計劃亦有意外,這些都是人生的平凡道理,但如果把箇中的「體會」放在比賽之中,必定會來得更深刻。當整個舍堂的三佰多人都凝聚起來,支持參賽的宿友,大家一同努力去達成心願時,得失成敗彷彿不再是個人的事,而是全個宿舍的事。面對成功,你可以不驕傲嗎?面對挫折,你還能夠替勝利的一方高興嗎?現今社會很繁忙,哪有一天不是無奈地講勝負?但能夠看通的人,又有多少個?

且看我校宿舍挺立在畢架山峰之旁,享慶典煙花、幻彩激光之美;其實佔地不大,就像一個微型公共屋邨一樣。麻雀雖小,硬件軟件卻一應俱全,當中硬件設施都頗為完善,例如:健身房、桌球室、投影機配大螢幕、環迴音響、小型圖書館、琴房等等。至於軟件方面,學生組織在宿舍內亦發展得逐漸成熟。現在每個舍堂都有屬於自己的宿生會,有數個舍堂更有宿生議會,宿生組織責籌辦活動及協助舍監、宿舍導師處理宿舍事務。我曾有幸成為宿生會的委員,在「山上」(宿舍)上莊感覺與在「山下」(其他學生組織)截然不同。相比之下,在宿舍上莊的感覺更像一家人,因為大家一起工作、一起住,相處的時間多了很多,比起其他學生組織,我們有機會一同煮飯、睡草地、談天說地、喝早茶等等,所以感覺份外溫馨、份外團結。生活在家中的你,又會如何與家人溝通和相處呢?住在一起時,你曾經珍惜過與身邊的人相處的時光嗎?

要談,多多的是,宿舍真的是一個好好的平台去開啟自己的思想,思考人生及未來,希望以上的分享交流,除了讓你對宿舍有多一點認識外,亦都可以給你一個機會去想想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路以及自己的未來。




何啟邦

香港城市大學評議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前城大宿舍 – 賽馬會群會堂首席導師

前城大宿舍 – 賽馬會群會堂宿生議會主席

前城大宿舍 – 賽馬會群會堂宿生會幹事會內務副會長





HO Kai Pong, Gabriel
何啟邦
MSocSc Social Work (2011)
BSocSc (Hons) Social Work (2009)

ba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