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nvocation of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onvo Blogger

「八十後的工作」 2012-06-01
 
在二零零八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的我,是八十後的一員。多謝大學給我的栽培,我在校內參與的活動甚多,由自發性的學生組織、到北京清華大學當交換生及斯里蘭卡的義務工作、再到成為商學院的學生代表等,加上副學士的時間,我在香港城市大學渡過了五年的時光。因此,在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五日,即我大學生涯最後一科考試的翌日,我立刻上班,到今天,剛好四周年。

在這四年間,有很多不同的報導指我們這一代的年青人如何的不濟、心態如何的差及工作上如何的目中無人;究竟,這是一小撮八十後的詬病,還是一個普遍現象?我不敢莽下判斷,但因工作上的需要,令我略知一二。

因為我的工作行業比較特殊,我是在一所飲食及娛樂集團上班,經常要接觸不同層面的人;而八、九十後更是我最常與之溝通的一群。說實話,我的確在一部分年輕人身上發現報導中指出的問題,例如:遲到早退、自以為是或心態散漫等。這一眾,真的令我的工作增加不少煩惱。可是,那些情況並非八、九十後的「專利」。在招聘期間,我也不幸地碰到眼高手低、面試遲到、目標不明確或答非所問的六、七十後,這還沒有算上因履歷表都寫不好而落選的一眾。所以,那些報導指出的問題,真的只出現在八、九十後身上嗎?還是,這是香港所有「打工仔」的通病?又或只是在工作中「浮游」人士的問題?

在我這個八十後的眼裡看來,傳媒這般海量及誇張的報導不盡不實,不論那個年代的人,都有一班藏身在大機構下的枯枝,只是因為今時今日八、九十後佔了流動勞動人口的大多數,這些毛病都給放大了。很多像我公司的老闆,他們僱用的大多是和我一樣的八十後,動力充沛,適應能力高,為公司帶來了不少生氣。

我經常和與我一起畢業的同學們說,要多堅持一點,老闆總有一天會看到我們的努力及功勞。經常苦口苦面去埋怨,只會令人討厭,繼而遠之。始終,人事也有替換的一天,說不定,明天你的上司就會給你一個不錯的機會去發揮所長!

不論你是師兄姊、師弟妹,還是,跟我一樣工作了四年的同學,加油!共勉之!


黃志揚

香港城市大學評議會委員





WONG Chi Yeung, Douglas
黃志揚
BBA (Hons) Management Science (2008)

ba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