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nvocation of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onvo Blogger

「機緣相聚 一點支持」 2012-08-01
 
畢業至今,任職於一間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已超過十年了。由於會計行業每年均面對人才自然流失,對於人才的需求,自然相比其他行業較大。因此,公司為培育新血,每年都會向各大學的準畢業生招手。於過往公司的甄選過程中,我曾多次擔任評審員,對於各位師弟師妹面試時的表現,心裡總是有一點想法:「他們欠缺了什麼?」

欠缺的,不是成績,也不是課外活動的表現,而是「信心」。「信心」的由來,並非一朝一夕之功,在過程中也必會經歷過懷疑和失敗。當師弟師妹感到困惑或迷失時,他們往往需要身邊的人,無論是親人、朋友,甚至是與他們擦身而過的陌路人,適當地給予他們一些鼓勵、經驗分享或思考引導,讓他們重拾自信,走出困局及認清前面的方向。只要作好充足的準備,信心自然來。只要有信心,當機會來臨,發揮自然能得心應手。因此,為自己建立信心,便是成功的第一步。

有了這份信念,促使我於二零零八年開始積極投入校友事務。透過職前講座、小組模擬面試及小組聚會形式,與師弟師妹分享個人的經歷、面試技巧及面試前準備功夫等,希望他們從中有所領悟,清楚為自己確立目標,作好一切準備,繼而朝着目標進發。在每次分享時,看見他們的樣子,大部分人總是憂慮萬分,流露出不知所措的眼神。但在每次分享過後,當我從他們臉上找到堅定的眼神時,就好像告訴我,他們似是有所共鳴。我心裡一直在想,這樣的分享及討論真的奏效嗎?事實上,我真的不知道是否管用,或者他們會有多大的得着,但是我能做到的,就是給予他們一點支持及鼓勵。不過,每想到他們那副滿腔熱誠的樣子,便會使我更主動參與各項校友活動。

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在他們迷失時,我們給予一份力量。在他們將要為自己的前路作出抉擇時,我們給予一點支持。目的是讓他們不感到孤單,而是有所把握,從而加強他們對自己的信心及個人的肯定。眼見成功的例子,不禁使我充滿喜悅,以及明白到我們的分享是有成效的。

藉著以上的個人分享,希望可以喚醒更多校友積極參與校友活動,為社會未來的棟樑作出一分努力。


呂志宏

香港城市大學評議會副主席





LUI Chi Wang, Robert Andrew
呂志宏
BBA (Hons) Finance (2000)

ba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