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nvocation of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onvo Blogger

「歸屬感源於歷史,歷史始於當下」 2012-06-01
 
由評議會及校友聯絡處合辦的「與校長對話」於六月二十日完滿結束,當日約有八十位參加者,包括評議會的成員,以及許多熱心的校友會代表和一眾不同年代的校友出席。校長郭位教授與大家分享了大學最新的發展動向,以及他對大學校訓「敬業樂群」的看法。其後,由評議會主席陳嘉雯小姐主持互動分享環節,校友們亦踴躍向校長提問,了解大學如何平衡研究及教學及提出有助提升大學形象的意見等等。

這幾年,我因為經常出差而錯過了多次「與校長對話」這個活動。因此今年,是我第一次參與是次活動。對於我來說,可以講得上感慨良多。見到校友們能與校長作出真真正正的互動,我覺得是次活動十分有價值。作為校友,我希望能回饋大學,因為我今天得到的許多成果,都是源於大學時代所接受到的教育,所以我選擇直接參與評議會的工作及出席學校的活動,以示對母校的支持。

但最令我最感慨的是,雖然今次活動是開放予所有校友參加,可是報名的校友只有一百二十人。而大學現今有超過十二萬校友,換句話說,當日報名人數佔全部校友不足千份之一,最終當日出席人數只有八十位。我從中看到了一個契機,我們需要更加多的熱心校友挺身而出,肩負起團結城大人的使命。現時大學有校友組織三十二個,分別來自不同的學科或興趣組織。我期望未來能夠凝聚更多校友支持大學,這正正需要評議會與其他校友組織,加上各位熱心的校友將力量融合才能實踐的。

三年的大學生活為我帶來了許多回憶,例如第一次參與迎新營、於演講廳上堂,加上Canteen、Sports Complex、圖書館、位於南山邨的「樹記」、後山小徑等等,這許多許多都叫我非常懷念。這些回憶加強了我為大學出一分力的動力,我們必須要首先挺身而出,維繫校友之間的情誼。任何人於社會、家庭,或是工作上,都會同時擔當不同的角色。但作為城大人,如果能加強城大眾多校友之間的連結,這個群體必定能變得更有力量。而這必須要建基於評議會及所有校友組織的努力,所以我們希望可以透過不同的活動,讓大家團結起來去了解、參與大學的發展,而校友自身亦能從中有所得著。

可能會有人提出,為什麼要團結校友組織﹖我自己以及一些校友都有一個理念﹕城大雖沒有百年歷史,但許多校友均年青且積極,當我們能團結更多校友,必定能幫助母校建立我們的品牌及名聲。因為,這不僅僅有助畢業生就業或得到社會的認同,更重要的是我們作為大學的畢業生,我們一方面享受著大學給予我們的優勢,同時亦都有義務及能力去成為創造和建立屬於我們的品牌,讓師弟、師妹,甚至我們本身,都對作為「城大人」而驕傲。我肯定就算當我年華老去之時,我也會自豪地對家人以及朋友說,香港城市大學是我的驕傲,而我是有份參與建立這個優越品牌的一份子。

今年是香港城市大學二十八周年校慶,我個人對大學近年的建設以及成就是十分認同的,而香港城市大學的排名在近年不斷提升。根據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公佈最新的世界大學排名榜,於亞洲及世界上云云大學排名之中,包括中、港、台二千多所大專院校、日本五百多所大學、印度五百多所大學、南韓二百多所大學,伊朗二百多所大學等等,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其他友好大學共同奪得遠低於1%以內的排名,成績絕對是驕人的。亞洲大學排名方面,香港城市大學名列第十二位,較去年上升三位。建校未滿半個世紀的新晉大學排名,香港城市大學亦位列第九,絕對屬於一個頂尖的成績。城大能夠登上世界大學排名榜的高位,作為城大人的我,亦心感欣慰。雖然排名並非衡量成功的唯一標準,但是當城市大學的名聲越來越好的時候,我相信,作為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生以及校友都應該為此而感到高興。

大學現今有超過十二萬校友,人數絕對可以稱得上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很希望於未來的日子,可以舉辦更多活動。最重要是,我們必須要認同自己的身份,我們是城市大學的畢業生。城大除了在專業教學及問題導向式的研究方面獲得全球高等教育界的認同外,校友的成就及參與亦會影響及幫助排名上的提升。近年來,城大於各方面的發展都一直進步,這些都叫我心感自豪。同一時間,看見許多成功的校友,不但在事業上取得卓越的成就,而且積極參與及回饋學校的行動,他們令我更有決心去凝聚更多校友參與評議會的事務。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能夠與不同年代的校友一起參與學校的活動,向校方表達意見,令到香港城市大學能夠不斷進步,讓我們這一代的「城大人」可以為城大的歷史出一分力!


劉冠業

香港城市大學評議會副主席





LAU Koong Yep, Clovis
劉冠業
BBA (Hons) Quantitative Analysis for Business (1999)

back >